用感恩心對人 世界就是彩色的. ......用瞋恨心對人 .人生就是黑白的
凡事感恩..就能增長福氣..... 凡事怨恨. 就會倍增災難

呵護腎臟的10個方法 

呵護腎臟的10個方法 

(審稿專家: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

尿毒症常悄悄地來,該如何預防?讓我們告訴你10種呵護腎臟的方 法。發病時他是實習醫生,剛開始覺得皮膚一天天變黃,但自忖身體 向來健康,所以就不放在心上。有天早餐後突然打嗝不止,用盡各種 方法都停不住,直到下午才止。當天晚上發現自己睡不好,覺得胸悶 、呼吸急促,要坐著才能入睡,即使空腹也常覺得噁心想吐。夜闌人 靜時,他懷疑自己是「心臟衰竭」,卻不敢去證實和找原因,直到全
身水腫、呼吸困難,被同學帶去急診,「尿毒症併發心臟衰竭及肺水 腫」,冷冷幾個字帶走他生命中的陽光。

可能是平日上課太勞累,駱老師總覺得右腳往下墜,繃得緊緊的。 看到雜誌上介紹一帖利尿的藥材,就到中藥舖抓藥。沒想到學徒配給 她10倍劑量,吃了之後全身無力、想吐,每天排出超過4,000㏄尿液 。到醫院健康檢查說一切正常,沒有發現駱老師鉀離子太低,等到她 全身痙攣癱瘓在床,家人以為是中風,趕緊至另一家醫院加護病房急 救才逃離鬼門關。出院後,掛某位醫師腎臟科門診,他的助手私下介
紹駱老師吃一帖補藥,愈吃腎功能愈差,醫生很奇怪,駱老師不敢講 在吃偏方。

韓老爹過去是個樂天開朗、成天笑呵呵的老人家,自從3年前因為 糖尿病造成腎臟病變,必須洗腎後,變得鬱鬱寡歡。有天,5歲小孫子 要去廁所,老爹問孫子可不可以跟著去,兒子媳婦狐疑地看著父親… …。其實,老爹只是想聽聽解小便的聲音而已,因為把尿解出來、看 到尿液衝入馬桶、享受膀胱排空的快感,這些再平常不過的小動作, 他早已失去。

他們都是腎臟衰竭病人,也就是俗稱「尿毒症」患者。根據健保局 統計,台灣現已有超過3萬1千名因為末期腎臟病需要洗腎的患者,且 每年以10%比例成長,每年新增2,000多位的病人。然而,腎已經出 問題的人數更多,卻大多不自知。新光醫院腎臟科< <治醫師張宗興指 出,台灣目前潛在尿毒症患者總數是洗腎人口的5倍,將近15萬人。

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腎臟出了毛病,等到覺得不舒服時,常 常是末期腎臟病,必須洗腎。腎臟壞了往往沒有症狀也不覺得特別難 過,是因為兩顆腎臟(俗稱腰子)就和肝臟一樣任勞任怨,默默扮演 著體內下水道角色,過濾並清除代謝產物。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 ,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 調,稱為末期腎臟病(EndStageRenalDisease,ESRD),又叫做尿毒
症(Uremia)。

慢性腎炎、糖尿病、高血壓斲傷腎臟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 變,以及高血壓,是台灣尿毒症最主要的肇因。在台灣,尿毒症患者 約有27%是糖尿病引起的,佔所有尿毒症患者比例第二位,其中以老 年人為多數。主因血糖控制不好,初期引發腎臟肥大,經過10年左右 ,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腎功能衰退,最後演變成尿毒症。高血壓
也是導致尿毒症主要原因。長期血壓太高會造成血管硬化,當然也會 使得腎臟的微小血管網(腎絲球)因為缺氧而硬化,久而久之就失去 功能而變成尿毒症。至於國內尿毒症的罪魁禍首──慢性腎絲球腎炎 的致病原因,包括急性腎炎沒有根治、反覆發作演變而成、或是因紅 斑性狼瘡、病毒性肝炎、或血管炎等侵犯腎臟,造成腎組織逐漸萎縮 、硬化所引起;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都是原因不明,腎
機能緩慢而漸進性受損,腎臟專科醫師林俊池為文指出。

在銀行任職的王治平,喜歡在下班和同事相約打羽毛球。某天,循 例在熱身後大夥兒開始分組拚戰,揮拍大約10分鐘後,王治平覺得有 點喘,有點噁心,在場邊休息後還是不舒服,忍不住吐了起來。同事 送他到急診室,抽血結果發現尿素氮、肌酸酐已經超過常人15倍,醫 師說他得了尿毒症,同事和他皆認為醫師必定搞錯了,回想平日都無 異常,怎麼會突然得此重症?醫生告訴他們,許多尿毒症是由不明原
因慢性腎炎造成,早期往往沒有症狀,因此很難發現。

感冒糖漿喝垮腎功能還有一項為人熟知、卻常忽略的因素是中國人 愛吃藥、愛進補、迷信偏方等習性所造成的尿毒症。愛吃藥包括了西 藥與中藥。林俊池醫師舉法國的研究指出,對腎臟功能毒害最大的藥 物,第一是抗生素,其次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簡稱NSAID), 第三是放射線檢查用的顯影劑。許多人感冒、全身酸痛時,常去買廣 告中號稱「一喝(吃)見效」的綜合糖漿、止痛錠,經年累月下來喝
上了癮,中南部常有西藥房是成箱成打批發給顧客,當副作用出現時 ,這些人又加重劑量服用,等到腎臟抗議時,後果多已相當嚴重。腎 臟科醫師也對「中藥」頭痛。比利時早已證實「防己」這種減肥中藥 材,會導致腎衰竭,台灣也發生過多起吃減肥偏方或中藥後必須終身 洗腎的悲劇,然而仍有許多民眾認為中藥溫和無副作用,所以可以長 期使用,「連我孩子的國中教科書上都寫中藥是溫和的,這不是誤導
民眾說中藥沒問題嗎?」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提及此,不由得 提高音調。很多腎臟科醫師指責病患因得知腎功能變差而去找中藥或 偏方,反使病情惡化。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林杰樑說,許多人聽到醫師宣判罹患尿毒症,可能 要洗腎,很緊張,常常就此銷聲匿跡,開始病急亂投醫,把至親好友 善意貢獻的藥方照單全收。在醫院腎臟科門診外面常有人兜售「包醫 」,但經常是病人在外兜一圈再回門診時,往往已經到非洗腎不可的 地步。「如果偏方有效,富可敵國的唐日榮還需到大陸換腎?權傾一 時的馬可仕還用得著洗腎嗎?」一位遍求偏方無效而覺悟的病人說。

輕度的慢性腎衰竭早期症狀不明顯,只有在尿液檢查或血液檢查時 才會發現有蛋白尿、血尿及腎功能不全,因此,很容易讓人忽略,這 也是腎臟病之所以防治成效不彰的原因所在。慢性腎衰竭發展至中重 度時,可能會因為貧血常會覺得累、臉色蒼白或黃黃的;或水分鹽分 代謝不良出現下肢水腫;或者因為腎臟濃縮尿液能力減弱,晚上常要 起來跑廁所;若不注意這些症狀,病情無聲無息地進展末期腎衰竭(
尿毒症),漸漸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女性血液肌酸酐在2.5(正常值小於1.4)以上時,受孕較不易;超 過3.0就會對胎兒智力產生影響,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江守山指出。 其他全身症狀。包括:*貧血、肌肉無力、疲倦虛弱。因為腎臟沒辦法 再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和活化維生素D。*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因為水分和鹽分排不出去,尿毒堆積體內。*失眠、煩躁、肌肉痙攣 、嚴重時會昏迷。因為電解質不平衡影響神經系統。*高血壓、心包 膜發炎、甚至心臟衰竭、肺水腫等緊急狀況。

呵護腎臟的10個方法

洗腎人口節節上升,隱性尿毒症患者不在少數,早期症狀不明顯, 的確讓勞苦功高的腎臟很難被重視,正因為如此,更應該從生活裡好 好呵護,多給腎臟一些關愛:

1.冬天做好保暖:調查發現,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新 病人,都遠超過其他各季,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 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容易讓腎臟出狀況。

2.不亂吃藥: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中草藥都有腎臟毒性, 不要不經醫師處方亂吃,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應知其副作 用有哪些。

3.不暴飲暴食: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此外,運 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

4.治療感冒:若感冒去了又來,或是感冒後,有高血壓、水腫、解 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腎臟科醫生做篩檢。

5.反覆發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喉部或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務 必根治,否則容易導致腎臟發炎。

6.適量飲水不憋尿:尿液瀦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 殖細菌一樣,細菌會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

7.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 硬化,而腎臟就是由數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血糖血壓控制不好,腎 臟壞得快。

8.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鉛、鎘、鉻等重金屬太高而損 害腎臟。

9.泌尿道結石要處理:結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輸尿管結石很 容易造成腎積水,長久下來,腎臟會完全損壞而不自知。

10.定期檢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 ,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監測腎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 而變成尿毒症。